Thursday 5 February 2015

Jack Ma's Speech on "Our Hong Kong Foundation" at 02-Feb-2015


马云香港演讲实录 - 马云与青年有约:从梦想到成功创 业


1、马云演讲部分视频
2、马云与青年对话及观众问答环节




百听不厌的创业艰难史

我数学考过1分,大学考过3次,初中考重点中学考过3次,也没考上。我们那个学校也是当时杭州最差的学校,我考进大学,杭州师范大学,是杭州第四流大学。所有人看来我不具备创业,但是很奇怪,在人们看来几乎没有可能成功的,我们走了15年。

我今天很幸运,前面4年我创业,从中国黄页做了两年半到三年,到国家的外经贸部做临时工13个月,全失败了,没有人看到这些失败。我想跟大家分享在座如果你要去创业,多花点时间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,不要去思考别人为什么成功,成功有很多原因的。

我们三四年前,大家都认为阿里巴巴很糟糕,商业模式不行,技术不行、服务不行、产品不行,还有很多假货,反正看来都不行。我跟同事讲,我们其实比别人想象的要好。别人说你坏的时候,你也要想想其实我们也还可以了。所以我们就是这样不断调整自己心态走到今天。

改变世界的事情留给政治家去干,先改变自己

我 发现有一个事情,几乎所有成功者碰上麻烦、犯上错误 后总是先检查自己,我这个没有做好,我得调一调。我这个不对。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改变自己的人,改变别人的事情少做。我以前跟很多年轻人一样也是这么,我 要是总理的话,我肯定是怎么怎么怎么。我要是总统的话,我必须这样这样这样。后来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情。其实改变世界的事情留给总统、留给总理、留给 主席去干。改变自己显得更为重要。

香港的机会和未来的机会

今 天下午很多朋友问我你看我们 香港年轻人还需要什么技能才能创业。说心里话,我来香港机会比较多,我跟香港的很多年轻人交流,我们前一段时间有很多香港年轻人到阿里巴巴实习,跟他们交 流过程中,我是没有底气的,我觉得他们知识面太好了,其实他们很knowledgeable,香港所处的地理位置,香港的劣势,香港对全球化所处的位置上 金融、法治以及所有大学完善的教育,我认为中国大陆目前要具备这样素质的学生并不多。

实事求是地讲,只是香港今天年 轻人敢不敢往前跨一步。 今天香港的麻烦,全世界都有。欧洲没有这个麻烦?美国没有这个麻烦?还是日本没有这个麻烦?大陆没有这个麻烦?麻烦都在。我那个时候也有麻烦。我爸有他的 麻烦,我爷爷有他的麻烦,每个generation都有麻烦。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麻烦。尤其是现在,请问哪个成功的企业今天敢说他没有麻烦?我前两天麻 烦还没有过去呢。对不对? 

马云演讲时认为香港年轻人很knowledgeable,但不敢往前跨一步

难 道看到麻烦就跑了?看到麻烦你骂谁去呢?还得自己去解决。很多人在抱怨的时候,静下心来思考一下,我该继续抱怨下去?还是该改变自己?香港的机会我自己觉 得,我不是来安慰大家,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安慰大家。我只是告诉大家,今天一定比我15年前有机会,整个社会在发生巨大变化,整个互联网 (Internet)时代,数据时代,仅仅刚刚开始。以前如果是一个制造的年代,今天是一个创造的年代。

企业越大,麻烦越多,责任越大

我 特别喜欢看香港这种电视剧,老板什么事都不干,雪茄抽一抽,很气派的样子,我想有一天我也做大了,我或许没有麻烦。现在明白了企业越大,麻烦越多,责任越 大。还不如自己在小房间创业的时候。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独特的,但是今天另外来讲,又把自己想明白了,能做阿里巴巴,能够给这么多人服务,能做这样的事情, 是一种福报,是修来的。别人想干还干不来,既然做了,就做下去。

成功人士为何成功?

这几年很荣幸,我有机会认识了所谓这个世界上很了不起的商界最牛的人。交流过发现有一样事情一定要分享给所有年轻人,他们一定是很乐观地看待未来。第二,他们永远不抱怨,只检查自己的问题。第三,他们超越常人的坚持。没有这些素质你是走不远的。

真的想创业,行动起来

最 近在中国大陆有一句话很流行,叫做: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。这个猪,pig,你如果躲在很好的风口,风一来,猪都会飞起来。所以很多人天天在找风。哪个机 会,扑到这个机会。其实风来了,猪都会飞。但是风过去了,摔死的都是猪。这些猪没有改变自己,不是创造自己猪该走的这条路。

我 觉得如果你真的想创业,行动起来!我看了太多年轻人晚上想想千条路,早上起来走原路。百分之五的人创业,你是看着他死的。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够成功。而这 百分之一的成功的人一定有一个很强的团队,他们互相支持、共同努力,他们乐观、他们改变自己,而你,我可以告诉你,你一定必须做那样,否则你会死在百分之 九十五,没有看见的地方。所以如果你自己不想当老板,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老板,比方说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。

在经验教训中找机会 淘宝网货不等于假货

提问阶段当被问及近日引起诸多争议的淘宝网假货问题时,马云坚持淘宝并没有太多假货,而公司在假货的监察方面主要是根据投诉处理。马云强调,公司有两千人专职及五千编外人员处理投诉有关问题,去年还因此将400多人送入监狱。

“如果你投诉,我们立刻有反应,但你不投诉,我们是很难发现的,毕竟我们要处理的是12亿的商品。”

马云同时澄清,淘宝网许多的货物并非“假货”而是“网货”,即生产者制造但未得到官方认证、注册的,在所谓“正品”以外。他指出,淘宝的许多商品、服务是大家过去从来没有听说过的,这是一个创新。

(视频来自香港传真,文字实录来自观察者网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